CP拟人的同人
请站内搜索【要存帖做啥】

存档论文格式需要调整
转载请发私信给【博主太雷了】

论文整理— 韩张

原帖见于CP楼第14楼首页75L

 

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对正副队之间的“张力”,这在书中几对正副队搭档之间其实是相当特殊和有个性的。如果说喻黄、周江、林方这种正副队之间是互相配合的(副队支持队长),而韩张则具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平衡性。老韩的性格是“猛”和“不留情面”,张副的性格则是“严谨”,这两种性格既不互补也不兼容。上来蝴蝶就借着蒋游的口说出了: 

    张新杰也是联盟有名的高手,作为霸图的副队长,却绝不是队中韩文清唱完黑脸后唱白天的那种角色。张新杰是一个很严肃,很严谨,很一丝不苟的人。他是目前联盟中一项记录的保持者:场均失误最低。 
   ……这样一个严谨的人,蒋游相当他是一定能有一个妥善的处理办法的,至少,他不会像韩文清一样一觉不对就开口斥责。张新杰是严谨,而韩文清却已经是到了顽固的地步。 

    蒋游倒是偷眼看过几次韩文清,发现队长大人好像没在意他的举动,稍松了口气。 
    其他四人都被张新杰指出一点瑕疵。剑客这一战里的表现无话可说,本该是高兴才对。结果此时一看四人都有被说,唯缺了他,反倒是失落了起来。倒是被说的四人,此时不约而同的地想到了如果他们是和队长韩文清组队,这一人一点纰漏,导致最终君莫笑脱逃,此刻恐怕已经被韩大队长的嘴炮轰杀了吧。 

这两段可以看出两人微妙的平衡调配,其实张新杰也不是那种说好话安慰别人的类型,但是在韩文清的对比之下反而变得和缓了些。而后面反复提到的这种战术风格的变化,我不觉得是捅刀#磨合七年#的点,反而正说明两人彼此之间的妥协。因为战术风格的变化,其实是建立在老韩作为电竞选手的衰退之上的,而之前,以张新杰的风格,却能一直配合霸图和韩文清,这难道不是一种因为尊敬、理解而做出的让步吗?原文叶修也指出了这一点: 

    “还有张新杰。”叶修说。 
  “他?” 
  “他的风格,本来就是更适合这种慢节奏的阵地式打法的,他和霸图,本身从风格上是完全不契合的,也就是他这种性格,才能让自己强行适应根本不适合的战术,但是现在,霸图的风格正是朝他真正擅长的方向贴近啊!” 

可能有人会觉得这只是张新杰的一种无奈选择,我个人觉得不是。作为治疗选手入选这么多年全明星加上四大战术大师的称号,他一直没有想过离开霸图寻找更好的发展,而是等待着,甚至包括拒绝了呼啸的橄榄枝(不要看不起这支具有强力新人、肯砸钱和肯定会令张新杰变成战术核心的队伍啊);等待着韩文清和他的磨合: 

    如果说以前的霸图战队,是以韩文清这队长的风格为中心扩散全队的话,那么,在他们的第十个年头,霸图战队的风格气质,终于开始向着他们的副队长张新杰的方向转移了。 
    不漏破绽。……这一特质正在霸图战队的战术执行中体现出来。 

这一点也让我们上一下李艺博大大的感叹: 

    时隔这么多年,李艺博再看张新杰,他的技术更成熟了,经验更丰富了,但是他的风格,丝毫不变。 
    都说韩文清十年如一日地坚持,但是说实话,霸图一如既往不会改变风格的,其实是张新杰才对吧?让这人改变他的习惯,恐怕会比杀了他更难…… 
    两个都不肯改变的固执家伙撞在一起,偏偏成了搭档,偏偏风格上还有一些不兼容的地方,偏偏他们还就这样顽固地坚持了这么多年…… 

这种,明明“不兼容”、“顽固”到了极点,但是还支撑了这么多年,难道这不是爱吗?我认为磨合时间之长,恰恰说明两人都承认了这种张力,承认了他们性格上的不协和却还在坚持,这其实是#根本不用担心七年之痒#的节奏啊…… 

其次,二人的默契。 

这两个人在荣耀上的默契已经达到了尽在不言中的地步,甚至不需要对话就可以比较。张新杰对韩文清十分了解,不仅仅在荣耀技术上也在心理上,这一点一开始就已经有描写了: 

走过去,张新杰看到韩文清,坐在他的电脑席位上,正操纵着他的大漠孤烟进行着一个常规练习。是练习,同时也是一个测试。 
  …… 
  第二块,第三块,第四块……大漠孤烟就这样继续冲向对面,娴熟高速的跳跃移动,足以让人叹为观止。 
  但是张新杰却知并不是这样。大漠孤烟的跳跃节奏早已经出了问题。问题或许并不是在跳跃中才形成的,是之前整个三分之二的练习过程中累积下来的节奏问题,但在这个需要高度掌握时间差的部分,节奏问题带来的影响终于是要体现出来了。 
  “赶不上了……”张新杰心中默道。 
  大漠孤烟刚刚落上一块落脚石,但是这一次,他已经无法不停顿地就跳跃出去了,因为没有供他直接落脚的石块。他必须在这块落脚石上多站一会,漂浮移动,等待时机。……对此,张新杰真的是连一点安慰的话都说不出来。更何况,韩文清这样的人也不需要任何安慰。

而且韩文清也绝对不会因为这种事被张新杰撞到而有什么反应: 

  被张新杰撞到他的失败,韩文清甚至都未做任何解释,只是转过了身而已。
  “怎么样?”韩文清问着。他当然知道张新杰去做了什么,从下午张新杰请假时他就知道。张新杰这样的人,请假怎么会不交待百分百的理由。 
  “输了。”张新杰说。 

战场上默契的段落就太多了,第一次团队赛的时候张副猜到老韩入替的时间,各种神圣之火的释放和支援。而且,老韩也在关键的时刻解决了张副思考过多的弊端: 

    张新杰一怔……可不是,刚刚都决心不和叶修猜这个迷的,怎么决定一做出来,立刻又觉得这是会被他利用的思考呢?顿时,张新杰也无法下判断了。 
  “就追叶修。”关键时刻,还是队长韩文清操纵角色迈出了第一步。 

    到底韩文清才是和张新杰多年的搭档,在这么一个突如其来的大变化中,只有他可以最快速的,不经提示地就摸准张新杰接下来的思路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张新杰,石不转。 
    韩文清最忠实最可靠的伙伴,其实一直就在他的身后。 

↑“最忠实,最可靠”,虫爹已经盖章认定了。 

甚至包括第一场季后赛输给兴欣,张副一如既往严谨开新闻发布会: 

    “……接下来一场,是我们霸图的主场。” 
    “两场。”这次是韩文清在旁补充了一句。 
    张新杰笑了笑。 

按照张副那个连人家叫他“副队”都要更正的性子,对于老韩这未来展望他说什么了没有?就是笑!而且这是全书中张副第一次笑! 

最后啥也不说了,上一下最燃的段落: 

    张新杰,在此时也走上台去,迈着他计算好的步伐,准确地走到了韩文清的身旁。 
  他不是石不转初生代的操作者,但是,却也在韩文清身旁战斗了快七年。选手无法像角色那样始终战斗下去,从这一点上来说,每一位选手都是一位传承者,从遥远的过去,到现在,再到遥远的未来,将他们的精神、意志,包含在角色当中,永远地传递下去。 
  两位选手,在数万观众的注视下,紧紧地握手,拥抱。 
  现场一片掌声。 
  没有人觉得霸图的这个全明星安排有些太突显他们的选手,韩文清,在这个荣耀十周年的庆典上,是最有资格当这个主角的人。他是唯一一位亲历了这十年传承的选手,在这一刻,他是凌驾于霸图战队之上 
 掌声经久不息,霸图总算也没真把这安排成韩文清专场,只是接下来其他人可就没有安排这样隆重的登场了,很自然的,其他22位选手相继走上了赛台,鼓着掌,将韩文清和张新杰簇拥在了正中,算是给足了霸图这一番安排面子。 

结婚典礼即视感有没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 

再补充三个捅刀的点: 
#分桌吃饭#——两情若在久长时岂在朝朝暮暮【不】。而且不觉得以两人性格黏在一起反而极其奇怪吗?因为个性太强,所以给彼此留出空间才是正道。 
#不要牧师#——根本就是因为大家不想在团队赛耗时吧,还可以脑补张副也是不要让老韩太劳累才去打费事儿的擂台赛呢。 
#不上论文#——写的不好,但是,也还算论文吧…… 

 
评论
热度 ( 13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全职CP楼档案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